2009年6月23日 星期二

關於我的名字。

  父親一直是個重感情又愛哭的人。而前幾天在夜裡在與父親的漫長談話中才知道,自己的名字背負著是多沉痛的悲傷。

  父親與前妻離婚後,前妻便帶著兩個兒子與父親多年的積蓄離開台灣去了香港,而父親在承受了漫長的痛苦、夜裡驚醒發現妻兒不在身邊而發狂般的尋找落淚後,終於遇到了母親,並且再婚。

  對於老一輩的人組成家庭,說是愛情太牽強,或許是需要生活吧?

  父親與母親晚婚,而結婚多年母親卻一直無法懷孕。在父親的想法裡,要盡了人事,才得以聽天命,便陪同母親一起去醫院做檢查、做試管與人工。而終於在母親工作與醫院兩頭跑,住院兩個月後,檢查出懷了三胞胎。

  父親的欣喜想當然爾無法言喻,從得知母親懷了三胞胎後,開心的父親奶瓶買三個、嬰兒的衣服買三套、所有用品都買三份...雖然親友都再三告誡父親,母親嬌小的身體怎容的下三個娃娃?又是高齡產婦,父親說:「危險我當然知道,但既然懷了三個,那當然要以三個都平安為目標啊!」但在母親因為高血壓引發妊娠毒血症住院後過了一陣子,醫生檢查出其中一個孩子已經停止生命跡象,而為了保護我跟另外一個弟弟(母親當時懷的是兩男一女),要將孩子取出當然是能延就延。

  但在母親懷孕七個多月時,因為我與弟弟疑似被感染,母親選擇剖腹產下我們姊弟倆,當時我才一千三百九十公克,而弟弟也只有一千六百多,我們便住進加護病房的保溫箱。但三天後,弟弟因為加護病房的保溫箱床位滿了,便被移往普通保溫箱,父親說,加護病房的保溫箱是一個護士顧一個嬰兒,而普通病房是一個護士要顧三十個左右的嬰兒。而不幸的,弟弟在護士的疏忽下,缺氧休克,發現時已臉色發青,經醫生急救後,父親只得到一個回答:「孩子腦袋已經空了,就算救的活,也活不過二十年。」父親落淚,一路從醫院哭回家。隔天回到醫院問醫生:「孩子救不救的回來?無論是需要移植或是出國,只要孩子救的回來,我都願意去做。」無奈醫生回答父親,孩子救不回來。

  於是,父親回院要求醫生,將弟弟從保溫箱轉出普通病房,之後便將弟弟送至位於八里的樂生康復之家。而弟弟在樂生活到三歲夭折。在弟弟已經處在彌留狀況的時候,院內的護士打電話給父親,告訴父親說弟弟的狀況很特別,昏迷了三天卻還沒走。父親懂了,馬上與母親買了新的衣服與玩具,去康復之家看弟弟最後一面。在護士幫弟弟換好新衣服並將新玩具拿給他,父親佇立在床邊,看著瘦的不成人型的弟弟。就在那時,弟弟醒了,並望著父親露出一抹微笑。雖然誰都知道弟弟這一抹微笑是沒有意識的,但這一刻誰能受的了,父親彎下身來,放聲大哭。

  幾天後,弟弟走了,父親給了康復之家一筆錢,將弟弟火化,葬在廟裡。

  直到前天,父親才將這件事完整的告訴我,瞞了二十多年,就害怕這事影響我的人格發展,而弟弟連照片都沒有留下。難怪從小父親就告訴我別老嚷著天鳳個名字不好聽,要換名字換名字的。原來,我還有一個無緣見面的弟弟,叫做天龍。

  但是現在想想,我這麼囂張的傢伙,要是一次來三個,簡直比丟核彈還可怕嘛...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知道天龍是不是也是個浪子

我是嚕 提到...

我媽說:三個就囂張不起來了~因為不值錢,一個才悉漢



嚕嚕說:原來有這麼一個故事~~

Andy 提到...

我弟弟也是跟你很像的情況,我媽媽也是高齡產婦生下他,當初也是雙胞胎。

爸爸當初也是很高興,又湊巧是西元兩千年,還未出生就先定好,一個叫千禧、另一個叫金龍。 XD

無奈也是早產,走了一個;如今小弟已經小二了,非常可愛,早產兒很難照顧,各器官發育都不好,我母親也是花了很大的心思才讓他健康長大,雖然比起一般小孩他還是比較虛了點。

哈,扯遠了點,我大概知道你的感覺,我現在的小弟很可愛,如果在多一個不知道是怎樣,一定很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