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4日 星期四

20081203 我在這裡。

昨晚坐十二點的夜車從台中趕回樂生,客運上小董在電話裡跟我說,阿添伯從電話裡得知我要坐夜車趕回去,眼眶泛紅,一直碎念著:「她要從台中回來喔,她要從台中回來喔...」睡前還跟小董說:「阿董啊,天鳳到了的時候跟她說一聲阿添叔叔去睡覺了喔。」讓我在客運上本想先小睡一下的情緒,頓時灰飛煙滅。

到了樂生的蓬萊舍,焦躁的猛抽菸,毫無睡意,只好在院區裡到處走走。

警方迫遷前-樂生文舍

在文舍前與阿烈、小董、meimei,發呆閒談,想著,或許是最後一次坐在文舍前的鞦韆上了。

這時天已經漸漸亮起

直到約臨晨五點半,大夥在蓬萊舍集合,準備前往藍阿姨住的貞德舍。天空漸漸亮起,很美很美,我不懂,為什麼政府執意要拆除踐踏這塊美麗的土地?而晨曦告訴我,那是因為它們妒忌,這裡的一切比他們的心都還要美麗。

支持的朋友開始掛布條,就定位

大家都累了一夜了

天亮了

大家呼喊著口號,隨著警方來強制搬遷的時間越來越近,大夥的手臂也就越勾越緊,口號也越來越大聲。

貞德舍前的氣氛越來越凝重

一臉疲憊的藍阿姨,令人心疼

今天的天空非常晴朗宜人,但霹靂小組或許下一秒就會衝進院區

聽著倒退嚕上前說話:「我會在這裡!如果怪手要繼續往前!就把我壓過去...」,我的眼眶開始泛紅,呼喊著口號,抬頭望著早晨的藍天襯著陽光灑落枝頭,這景色只是太美麗。

來了

貞德舍側邊也有霹靂小組

五百多名警察與工人終於還是來了,七點半開始進行驅離,老師與日本導演站在第一線保護院民與學生。


在警方開始搬人前我所錄到的最後一小段影片


此影片連結:人行道 | sidewalk

七點三十分,警方開始攻城。」腦海中閃過去年912大門口動工,新聞播報的聲音。

這次警方與院方的動作比預想的還要粗暴,前一天院方的指導員用許阿姨身體出問題為理由,把守在林卻阿嬤身邊的藍阿姨騙出貞德舍,然後派6個護士進去告訴林卻阿嬤,隔天警方要來拆房子了,要她趕快搬走,接著高齡九十的林卻阿嬤,身體就開始不舒服了。

院方用騙的用恐嚇的;隔天警方驅離學生,男警對女生動手,架拐子,不顧學生的哀嚎,用拉的用扯的用拖的,強壓學生上警備車,接著載去八里與林口野放。

驅離學生後,警方又派工人又以電鋸鋸開貞德舍大門,逼出屋內因腳傷只能坐著代步車的藍阿姨與陪同學生。

我被警察架拐子在臉上與壓在後頸,我一度以為警察再用力下去自己的頸椎會受傷。然後男警不顧我要求女警的呼喊聲,便極暴力的扭轉我的手腕與手臂將我拖離。圖片取自中央社

或許,這次很多人都會覺得"樂生真的失守了"又或許是"樂生終於要拆了",但我認為一切都還沒有結束,政府的拆遷重組方案,現階段只有拆遷的規劃而並無重組的規劃,且拆遷下來的建材也不知會放置何處。續住區的18棟院舍只有5棟完成修繕,而被圍籬圍住的非序住區22棟舍院也無修繕規劃。捷運局說過不保證工程期間非續住區的安全,但之後又改口說非續住區之所以為非續住區是因為這些房舍缺乏修繕。而關於續住區與非續住區之間,大陸工程殷琪也說過不會有安全問題,無須架設圍籬。

樂生在這40棟保留院舍間,還有很多可能,等著我們去爭取。

樂生沒垮,我們會再回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