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日 星期二

明早七點確定會動工,今晚樂生守夜!










此刻的心情如此沉重,在台中宿舍的電腦前,回想著初次進入樂生院,是在去年三月二十四號的理想藝術節活動,或許是因為富子阿姨的歌聲吧,又或許是在那大雨滂沱的夜裡,阿添伯溫熱的雙手,使我留了下來,好好的理解這塊土地,繼續支持日後的種種的抗爭或是活動。

在這六百一十七天內,經歷過搬鋼彈、 311新莊大遊行、415大遊行的六步一跪、912大門口動工被押上警備車野放、919行政院長官邸被驅離、馬英九住家前被驅離、還有無數次的抗議聲援...

直到昨晚,在趕回台中上課前夕,回到了樂生院。

回到院區裡的人,沒有想像中的多,或許是晚了,知道沒有守夜活動便提早離開;又或許是,沒有回來。

在中山堂找到了三個多月沒見的湯伯伯與阿添伯,聊起第一次的遇見即是在中山堂的側門,阿添伯笑著說:「天鳳啊!明天衛生署有活動喔!我在哪裡你就要在哪裡陪著我嘿!」阿添伯話語裡透露著對於這次活動的不安,但我因隔天傍晚有課而無法留下,只能無奈的微笑著。

而中山堂裡的樂青們疲憊的規劃隔天開會的時間,空氣中瀰漫著焦慮的氣息。

隔天我回到台中,小董在MSN上跟我提到,有一名支持樂生的學生對他說:「你們部落客只會寫文章叫人來,自己都不來。」這句話讓他很沮喪,也我想了好久好久,自許為部落客或他人稱呼你為部落客之外,你是否還有其他角色?是否能回歸到最初最單純的"自己"?最初最單純的"自己"在關心與接觸樂生這個議題的原因是甚麼?而現在樂生院民需要的是甚麼?

其實每次我到抗爭活動現場,我都會很矛盾的問自己:「我來這裡我能做什麼?還不就是被驅離、被搬走,來這裡我能做什麼?」但事後想想,而在這當下,院民們最需要的不就是陪伴?陪伴著他們,在他們身邊幫他們加油打氣,來到院區即使是跟阿公阿嬤寒暄聊天也好,讓他們感受到有人支持著、陪伴著。

來到樂生吧!明早七點警方會至院區架圍籬並且強制迫遷阿公阿嬤,關心樂生院的朋友今晚請至院區陪伴院民度過最後一個難關!每一句話語、每一個擁抱都是阿公阿嬤的力量!

別人不到場,你到,一個人即是一分力量。

今晚的守夜我會到,你呢?

沒有留言: